close

 

 { 點美閣,Huernia hystrix var. parvula }

 20120901_蘿藦花苞1s 拷貝

 

這是我的第一顆小蘿藦,小小的1.5吋盆:)

是去年六月初在田尾公路花園 ’’富元仙人掌’’ 以迷你1吋6盆100之價帶回的小傢伙~

 

當年心都放在景天科的我(其實現在也是),對蘿藦兒是一點深入研究也沒有~

對當時的我來說,蘿藦的外觀多數對我而言並無太大的差別..

更是完全不知道這位小朋友到底是誰~
只抱著「啊!湊滿六盆‥疑!蘿藦耶‥撿回家種種看吧」這樣的心態。

就在帶回家三個月後,總算讓我理解到蘿藦開花的魔力~


蘿藦的花朵,中文別名又稱為「魔星花」(名副其實的魔星花

蘿藦兒花朵擁有五芒星花冠,並且絕大多數都有著讓人不敢恭維的味道(腐味)

但也有少數味道較淡或者沒有味道的蘿藦兒花,如本品"點美閣"(我發誓!我白天用力~吸!沒怪味兒)

而蘿藦花是花朵中同時並存"雄蕊"與"慈蕊"的特殊結構花朵,在植物學中這樣的型態稱為"兩性花"。

 

從"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"文獻中習得的知識了解,其蘿藦花有兩個主要特點為以下:

1.雄蕊的花藥並不會裂開釋放出粉狀的花粉,而是結成塊狀的花粉塊(pollinium)

2.雄蕊的花絲合併成一個筒狀將子房包在裡面形成所謂的'合蕊冠'(gynostegium)的構造。

 

有興趣者,詳細圖解可參照:http://homepage.ttu.edu.tw/mhlee/www/planting/p13.htm

----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"點美閣"去年的開花平面實錄囉^-^----

2012.09.01~09.17,點美閣從花苞至開花的平面影像紀錄 -

( 當時總沒想過小小的1.5吋盆也能讓我有機會欣賞她綻放的風采~那陣子每天回家看著她都好開心! )

 

圖1:2012/09/01,小小花苞成型嚕!

20120901_蘿藦花苞2 拷貝

這時的花苞還比較小也比較迷你,花苞旁有長長像觸鬚的是花托,

這樣的狀態持續了10天之久,花苞才慢慢養壯(接下圖)

 

圖1:2012/09/10

20120910點美閣

花苞閉起來的樣子,好壯囉!花托相映之下被推到屁股去嚕~

 

圖1:2012/09/10,開花第一日。

20120910點美閣-花始開 (4)

鏗!!鏗!!鏗!! 魔星花終於打開嚕啊~~~ (尖叫) 超級迷幻於我

沒想到這只是魔星花綻放魔力的開始而已!(下圖為斜側面拍攝紀錄)

20120910點美閣-花始開20120910點美閣-花始開 (6)

開花第一天,從上方左右兩圖,可看出花朵的斜側及背面型態。

 

圖1:2012/09/11,開花第二日(下午/晚上)。

20120911點美閣-花全開 (6)-220120911點美閣-花全開 (5)

蘿藦科一般來說都是夏型種,雖說是夏型種並不代表它可以當熱狗(日頭炸下去會變色喔!)..

蘿藦兒必須半日照種植或遮陰,否則蘿藦兒會因為太熱而轉為如烤焦的紫褐色,也會軟趴趴的~

而在過去所找的資料中顯示,Huernia屬亦算是蘿藦科李種類最多,也較容易進行繁殖的一屬;

繁殖基本上並不需要依靠嫁接,經由(1)開花後可由小飛蟲們協助來授粉,(2)剪枝進行插枝(最方便)。

20120911點美閣-花全開 (7)20120911點美閣-花全開 (9)20120911點美閣-花全開 (11)

      點美閣花兒開透囉!和昨日相比花冠尾部全往後捲了起~花冠上絨毛也更為明顯,接下來第三~七日都相同型態,所以就不再重覆於影像記錄了。

 

圖1:2012/09/17,開花第八日。

20120917點美閣-閉花20120917點美閣-閉花 (2)20120917點美閣-閉花 (4)

花朵基本上也快枯了,有點有氣無力的樣子。最終完整枯萎是是20號。

 

~最後附上一張我最愛的點美閣夫人沙龍~

20120911點美閣-花全開

喔~希望今年能和妳的美麗花朵再次相遇:)

arrow
arrow

    gory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